很多人總是喜歡問我,到底看風水需不需要合當事人的八字?如果風水需要看八字,一家人的八字總是有差異,萬一九星生剋牴觸、八字喜用不同,一間房子要面面俱到,符合每個人的需求,難度似乎很高。這個問題讀者若不能釐清,看風水時就容易被不同說法弄得一頭霧水。 

首先,「看風水需要合八字」這句話,依筆者見解,合理的說法應該是「看風水可以合八字」。箇中差別在於,前者將看風水合八字當成必要條件,後者則是主張風水可以融入八字的作用。 

因為當我們檢視許多早期先賢風水的重要經典,例如晉朝郭璞的《葬經》、唐朝楊筠松的《青囊奧語》等,完全未明確述及風水與八字之間的關係。一直到明清之後,風水術中加入個人化的考量才開始見諸於《八宅明鏡》、《玄空飛星》這樣的著作(八宅明鏡一說源自唐朝楊筠松,但此說查無根據,八宅歷經幾次修訂,內容亦有出入),但仍僅以當事人的出生年作為區隔的基礎。時至今日,許多風水師則認為應該從出生年的差異,進化到比出生年更細分的月、日、時,如此才能更精準的辨識出風水對不同個體的影響。

 

八字非影響風水關鍵 

檢視陽宅吉凶 可採4步驟 

然而風水術這種「進步」的動能到底從何而來?根據筆者的觀察,應是實務面的問題,其中最重要的原因,就是城鄉發展的蓬勃帶來了人口逐漸密集與富庶,使用早期風水術的操作技法,適合用來建構城鄉、村里這種區域性的風水,它的作用是全面性的,在強調宗族生命共同體的時代,這樣的風水術已經可以滿足人們的需求。但聚落發展到了明清,經濟活動帶來四面八方的族群,譬如像省城這樣的都市,宗族群聚的情況不管從數量或形態來看,都已經和傳統宗族基於共同信仰或累世同居的情況不同。人們對於風水的需要,除了宗族,也逐步聚焦到單位較小的家庭。 

至於到現代社會,除重視個體的差異外,居住密度也愈來愈高,風水因此發展出更細緻的技法,也就不足為奇了。但即便是加入八字的分析有利於更精確地強化風水的作用,也不能因此扭曲風水與八字的主從關係。這個邏輯就好像股市中的K線分析,雖然有助於對大盤更精確的了解,但把K線分析看得比經濟及大盤總體量能的趨勢來得重要,那就是倒果為因了。

 

因此當我們檢視陽宅的風水吉凶時,它的程序應該是: 

Step1:確認陽宅的坐向 

陽宅的坐向,代表了他先天的體質,有些房子旺財旺丁,有些房子財旺丁不旺;有些房子丁旺財不旺,有些房子財丁兩不旺,了解房子的特質,方能對症下藥。如果這個階段尚未決定購買的標的,此時可參考房屋所有權人或者家中經濟支柱的八字,尋找兩者兼顧的物件,但根據八字所做的評估,仍以不違背坐向吉凶為宜。 

Step2:判定外局對陽宅的作用 

陽宅的坐向雖然代表了體質,但如同我們的身體,都需要補充能量才能夠維持健康。陽宅外在環境的狀態,稱為陽宅的外局,真實的山、水與樓房、道路的分布,決定了陽宅是否能獲得外在環境所帶來的正面能量,抑或是負面作用。 

外局對陽宅至為重要,沒有外局的奧援,陽宅的宅氣會隨著時間逐漸衰落,即便是先天體質良好的房子,也不能倖免。 

Step3:評估內局與外局相應度 

內局指的是陽宅內的格局,其實,陽宅如果擁有好的外局,內局就算不完美,也不易帶來負面的影響,而且往往強過內局好但外局不好的房子。 

所謂「相應」,代表宅氣的調和,遇吉則催,遇凶則化,若套用古典的說法則叫做「陰陽沖和」,也就是老子所說的:「萬物負陰而抱陽,沖氣以為和。」;以現代的詞彙則叫做「環境呼應」,就像是綠建築,以更貼近自然環保的規畫,架構與環境的共生互利。 

新屋和重新裝潢的房子通常更能夠透過前期的規畫達到相應的目的。有些房子適合開放式設計,有些則最好空間分明,例如廁所、書房、廚房、玄關等空間,與客廳、臥房、門戶之間,何者適合相鄰或隔開,都關係著宅氣能否有效流通。舊房舍則多半利用「五感六根」的作用(更精準的說法是指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)趨近相應的效果。在這個階段,若空間允許重新調整,就可以參考所有居住者的八字,決定房間的配置以及座位或床位的方向;若無法改變格局,可利用燈光、顏色、擺設、鏡子等安排,調整因空間配置不當所產生的負面作用,但以不違背門、戶、廚、廳、樑、柱、廁、窗等禁忌為原則。例如若按八字,床位應坐北朝南,但床位上方卻有樑橫過,就算合於八字也不可取。客廳的陽台雖是房子坐向的判斷依據,但陽台前有明顯的壁刀煞、路沖,就算是旺財旺丁的方位,若無法化解煞氣,也寧可考慮轉向。 

Step4:安排陽宅三位 

所謂的陽宅三位,並非是《陽宅三要》中所說的門、房、灶,而是財位、文昌位及桃花位。若陽宅的內局在規畫時已經與外局相應,此時陽宅三位即便不做任何擺設也能發揮效果;但也可以增加趨吉化煞物作為擺設,增強宅氣的力量。財位的作用當然是增進財富累積的效果;文昌位則有助於學習及升遷;桃花位的作用,一般認為用來加強感情方面的運勢,但更廣義的功能,則是有助於人際關係。三位該如何擺設,之前的專欄或筆者的書中都有闡述,這裡不再贅言。 

當我們按部就班完成以上的程序,就會發現八字的作用雖然融入風水術中,但和陽宅之間的關係,其實是一種增益或抑損,而非陽宅吉凶的關鍵。所以若是以後有風水師告訴你,房子的風水和你的八字不合,別人住可以發富貴,而你住就會災病重重,這肯定是危言聳聽、心懷不軌,全然不值得採信。 

 

(本文刊載於201010Smart智富月刊)

arrow
arrow

    李咸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